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管好自己的錢

理財對我這種大學生來說首要就是開源+節流,
開源:仔細計算自己的收入(但也必須把可能的意外算進去,像是家教學生臨時請假,etc)
節流:"計算加上預先規劃預算"1.每日的花費(大概就是三餐,這類吃吃喝喝的花費)和2.固定且必須開銷(像是保養品.化妝品.英文雜誌.文具.生活用品,這個項目比較雜)還有3.從事一些娛樂性質或是比較特別一點的活動(像是觀賞藝文表演,或是偶爾的出個小遠門,這些都不能隨意忘形的亂花需要有預算的來進行) 接下來我必須特別分出一個項目那就是4.治裝費,別小看這個項目不懂得精打細算可下場可是很悽慘的...現在已經練就一身沒有打折,打死我都提不起勁逛街的"好功夫"!?5折可以買一些比較會被買完的熱門單品,以及一些飾品像是項鍊.耳環(因為項鍊耳環本身就單價低,打5折跟3折的差價實在不高,而且通常飾品數量較少,喜歡的不下手很容易就被別人捷足先登)不過如果真的很喜歡,5折就下手啦!但是千萬別做個7折就下手的傻大憨
,
7折是百貨公司的謊言阿~~~!! 萬萬不可以輕舉妄動!不過1樓(化妝品專櫃)的情形我不是很清楚,有待高人指點迷津.
理財要破除了幾個謊言,切勿被"錢賺的越多,就花的越多"這句話影響, 誰說錢賺的越多就一定要花的越多?如果今天領一份上班族的薪水(假設4萬),然後天天喝新巴克(假設100),中餐吃商業午餐(假設兩百,大約多花了100),這樣一年下來必須多出7萬元的開支,近乎兩個月的薪水,所以勿以錢小而不省,更勿以錢小而花之,如果"賺的越多,花的越多"就很容易被錢追著跑.慾望只會一值提高~~提高~~,永無休止的一天. 賺了錢好好規劃,不能有多少花多少.學習作個忍著慢一點吃棉花糖的人. 但在一些物質享受,仍然是被允許的,但必須做出預算,切勿下手衝動. 如果有餘力的話做個月預算,季預算,甚至年預算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.
by paoline

2 則留言:

retsnimle 提到...

耶,我是第一個!
看到妳這麼精打細算,真是讓我無比欽佩。下次有打折記得要通知我,我也很想買…

(希望有那麼一天,大家可以把我的名字打對…)

paoline 提到...

對阿,
感謝您的支持,XD
我們買的東西不一樣吧?
還是說你有變裝的...?

有一天會的!